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目標

大眾傳播學系依據靜宜大學與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之發展策略及教育目標設立,並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之大眾傳播人才,建立優良之大眾傳播教育與研究環境,並促進中台灣傳播教育與產業發展」為本系創系之宗旨。此外,以「媒體文化」為基礎,發展出「影像藝術」與「影視傳播」二大主軸,配合本系之定位、功能與特色,特訂定本系以「培養具宏觀社會文化視野之影視內容創製與媒體文化分析人才」為教育目標。具體而言,以大眾傳播為系名,本系強調「基礎性」與「廣泛性」之課程安排,而具體教育目標落實在「涵育人文關懷與社會批判精神」、「鑄育美學思維與媒體實務人才」、「陶育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能力」,期望培養三育兼備之專業人才。

教育目標



l涵育人文關懷與社會批判精神
本系希望透過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的理論課程,以培養學生反省觀察與批判思考社會之能力。以全人教育為前提,本系堅信良好的媒體創作與設計來自於人文底蘊的深厚基礎,而人文涵養又必須對社會不斷的反思與追求真善美為方向。因此結合來自靜宜大學的人文訓練與涵養,透過校、院的一般課堂,深化到本系的特定文化分析和社會批判專業科目,深植於學生的人格中。在不斷以反省社會現狀為出發點,重新發現媒體教育、創作與設計的社會目標,達到由改善媒體內容以符社會發展,並建立由媒體本身為始的社會關懷和改革行動。

l 鑄育美學思維與媒體實務人才
本系透過系統性的四年教學和專業訓練以發展媒體專業能力。影視專業實務人才的養成有賴厚實思考能力,而思考能力有賴美學影像的紥根行動。因此本系除了一般性的人文思考,更建立基礎導向和專業導向的影視課程組合。務求由根本的內化人文/美學之根、操練影像/文字之作、迄掌握執行影視/媒體之體,而使完整的傳播人才得以完整建立,並期使不在任何一環節有所偏廢,達到符合人文要求且實務取向的媒介菁英。

l 陶育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能力
本系深信優質傳播人才不僅是本職學能的知識,更包含進入社會媒體場域後的問題解決能力,因此透過教學與實作的團隊合作模式,致力不斷無縫接軌在校學習與媒體實務界的落差。藉由學中做、做中學的不斷磨合歷練,在師生教學相長、同儕互動激盪,和團體目標的創作競合過程中,不斷在個人層次,力求知識精進和獨立研判,並提升到團隊層次,務求團隊合作與力量整合。不僅符合大學教育對於個人獨立問題解決能力之要求,更期使學生有進入團隊、媒體,甚至於社會中之資源統整能力,建立符合高等教育培養高階人才的媒體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圖001

瀏覽數: